风jian泉shui

《如果对他说》『中长』『原创』『美风蓝BG』

『0』

这是一个当美风蓝还是个学生时的故事。她一边说一边笑得很灿烂。也是我和他的故事。


我略同情的看着眼前的那个人,问道:“这些年做他的女朋友,很辛苦吧?”

她点点头,又摇摇头,脸上一直挂着温和的微笑。

“当然辛苦啦,他大明星嘛,关系要瞒得很紧啊。这些年几乎没有出去约会过,只在家里见过面,但我们感情一直很好。现在终于天下皆知,可以名正言顺地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咯。”


我又问,你不怕娱乐圈花花世界,让他回不来了?

她像是听到什么有趣的笑话一样哈哈大笑起来。


“蓝才不是那样的人啊。”她说。


面前的茶水快凉了,我看着她幸福的笑脸沉吟许久悄悄关上了口袋里的录音笔,端起杯子一饮而尽。她又给我添上。浅褐色的茶水重新冒起蒸腾的热气。

“想听吗,我和他的故事?”漫长的沉默中,她忽然轻轻地说道。

这正是我今天来这里的主题,但是我没有再次打开录音笔,甚至连记事本都不打算打开。

“洗耳恭听。”我听到自己说。

『1』

如果对他说“喜欢”的话会怎样呢?

绝对会被甩。

“前辈。”

美风蓝一点也不觉得是在叫他,而别人的事情他从来不关心,所以没有做出任何反应,直到她又一次指名道姓地喊出“美风前辈”,他才回头。

映入眼帘的是一位很普通的、样貌清秀的女孩子,脸颊因紧张而发红,眼神里却不知为何透出一种无畏和令人奇怪的镇静。

不认识的人。也没什么印象。

“有事?”出于礼貌,他完全转过身来面对她,语气却冷淡又疏离。

“我喜欢前辈。”

美风蓝没说话。

“所以能不能和我交往?”

秋天的风和气地将两人包裹,枯黄枝叶如海浪般舞动着沙沙作响,树枝上站不住脚的树叶搭着秋风的顺风车落在地上,落在脚边和两人之间。

不知因为是她脸上的微笑,还是眼中的镇静,亦或只是她大红色的裙子在空中扬起的漂亮的弧度,或深棕色的发丝被风吹起的那一瞬间她脸上的柔和。总之,美风蓝淡淡地回答:“好啊。”


『2』

如果对他说“一起吃午饭”的话会怎样呢?

肯定会被拒绝。

“蓝蓝,那是不是你女朋友?”

美风蓝从咖啡杯上沿抬起眼看向坐在对面的寿岭二。他迟疑了一下对方口中的“你女朋友”是什么东西。顺着寿的眼神看过去,大红色的裙子出现在视野中,他才猛然记起了“女朋友”这种生物的存在。

她正端着一托盘的东西四处望着,像是在找什么人,为了看远处还时不时会踮起脚尖,鞋跟落地时橘子汁在透明的塑料杯中漾起小小的起伏。明明红色的裙子是那么扎眼,在她身上却并不突兀。深棕色的长发被扎成了马尾,在后背上扫来扫去,像一根欢乐的小尾巴。

美风蓝从不自恋,但是那一刻他清楚知道她在找自己,且竟然为这个位置不容易被人发现而感到一阵如同恶作剧成功一般的窃喜。他故意收回目光,毫不在意似地小口抿着温热的咖啡。

“啊,走了呢。不叫住没事吗?”

“无所谓。”

“喂喂,好冷淡,是女朋友吧?”寿岭二撑着下巴打趣道:“话说回来,我原来没见过那孩子啊。怎么就成了蓝蓝的女朋友?什么时候的事?”

“谁知道。”美风蓝放下咖啡杯耸耸肩,他是真的不知道。

“哈啊?!”

美风蓝没搭理寿的疑惑,反而抬眼去看那红色的连衣裙到了什么地方。她被三两人挡住了去路,正有些不知所措。

美风蓝扫了眼挡她的人,嬉皮笑脸的,穿衣方式也很随便。其中一人伸手拉住了她的胳膊,正低头说着什么。略显亲昵的举动使他几乎确定她们相互认识。不由得为她竟然与那样的人为友而感到失望。

寿岭二见蓝望着远处很久又很无语似地垂下眼,便转头去看他刚刚在看什么,当然也看到了相同的“景色”。

“诶,那不是很麻烦吗,蓝蓝?”


美风蓝以为他在指她竟然与小混混相识一事,便答:“无所谓吧?反正是她朋友。”

“才不是她朋友吧!那是咱们年级的鸣岐啊——你不知道?——出了名的花花公子,学校里很多女孩子都被他糟蹋过了啊,前两天还被通告记过。”

糟蹋?美风蓝是完完全全的好孩子,对那些肮脏下流的事情向来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因此不由得先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他指的“糟蹋”是什么。

那么她其实是被盯上了。美风毫不掩饰地叹了口气。

“岭二。”

“嗯?”

“你不介意多一个人吃饭吧?”

美风蓝真的是平生第一次做这种事情。但是他仿佛受过训练一样清楚地知道该怎样去做。于是他也就根据他所想的最简单的方式,走上前拉过她的肩膀挡在她前面,将她和那几人分开,说:“不好意思,她是和我一起的。”

美风蓝不知道当时她是什么表情,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站出来,明明对他来说她只是个冠着女朋友名号的陌生人而已。可能是因为她四处找寻的目光,可能是因为她被拉住手臂时一瞬间的挣扎和似乎想喊他名字一样的口型,更可能是在因为事情解决之后,她一脸如释重负的感激对他说谢谢,又立刻自顾自上纲上线问可不可以一起吃午饭时的眼神和孩子气的微笑。


总之,美风蓝又一次答应了她的请求:“我无所谓。”


『3』


如果对他说“出去约会”的话会怎么样?


很可能会被骂。


这一个月来,每一天都是三人午饭。


“约会?为什么?”美风蓝停下了敲键盘的动作,皱起眉头,一脸嫌麻烦的样子。他手边的咖啡因为被她不小心加多了一块糖,所以根本没动,就那么晾在手边,和叉子勺子筷子一起放在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里。他本来就不经常去娱乐场所,更何况临近期末,他还要准备论文,就更不想去。“你也快期末了吧。收收心好好学习如何?”


她抿抿嘴不再说话,专心对付盘子里的烧鸡翅。倒是岭二,猛地站起,毫不犹豫略显生气地一掌合上了美风的笔记本电脑。美风蓝习惯了他的突然袭击,只是递过去一个责备的眼神。而她却是被吓了一跳,半根鸡翅还含在嘴里,一时忘了咀嚼。


“我一直都觉得啊,蓝蓝你真是太过分了!冷淡得过分!可爱的女朋友的请求怎么可以不答应啊!反正你又不和我一样,你肯定写得完论文啊!”


美风蓝还没想好要怎么回答,她便红了脸,认真地抢了话头:“寿前辈请不要乱说!可爱这种形容词就不需要了!”


“诶——为什么?明明就很可爱啊。”岭二一改刚才凶巴巴的样子,撑着下巴温下声音,笑着看她把头摇成拨浪鼓。


“请不要再说了!真的受不起……”


美风蓝抱着一种微妙的心情听两人这仿佛相声一样的对话,她脸红成这样子的表情只有在告白那天看见过,她那认真苦恼的脸显出她不是在虚假的谦虚。虽然有点妄自菲薄,但至少不是矫揉造作。他对有自知之明的人没有恶感。


但他还是拿起电脑和盘子,冷冷丢下一句“你们两个看起来聊得来,我就去别的地方了。”说完走开了。


他隐约听见寿岭二问:蓝蓝是不是吃醋了?


他又确实地听见她用很肯定很正常的语调回答:“不会的。”


后来,美风蓝很久都没见到她。


考试当天下起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得大有想把一切都掩埋的架势。整个世界被白色笼罩。三年级的考试最后结束,当美风蓝走出考场时,在门口见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雪人”。


穿着大红色羽绒服围着红黑相间围巾头戴一顶白色毛线帽的她正等在雪地里,丝毫不觉得自己被雪妆点成了雪人是很搞笑的事情,反而兴趣盎然地蹲在地上堆着另一个小小的雪人。


“……你在干嘛?”


“咦?前辈你考完啦!”她回过头来冲他扬起笑脸,炫耀起自己的成果:“你看你看,这个雪人怎么样?有没有很可爱?”


美风蓝瞥了那两堆摞在一起的雪球一眼,实在不明白她对可爱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可是那张脸是那么期待地望着他,自豪明明白白的用烫金的闪亮大字写在脸上,他实在没法诚实地说出他的感觉,只能点点头,干巴巴地回答一句不错。


她开心地嘿嘿了许久,然后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目的:“前辈我们约会吧?毕竟考完试了嘛!”


美风蓝猛地明白过来,她这段时间的消失完全是因为他的一句“收收心好好学习”,她想同他约会的心情从来没有改变,也并不打算因为他的一次拒绝而做出让步。今天终于找到了让他找不到理由拒绝的时机。


其实美风蓝完全可以诚实地说他不想去的。但是不知道是因为她肩膀上还残留着的雪花,还是因为她通红的鼻尖和指关节,亦或只是因为她眼里的期待和开心的笑容。总之,美风蓝又看了一眼地上那正微笑的雪人——它的嘴巴是用枯叶做的,有些摇摇欲坠——无奈地说:“真是拿你没有办法。”

『4』


如果对他说“来牵手”的话会怎么样?


大概会被嫌弃。


住校的学生都回家去了,只有无家可回或是不想回家的人还留在学院里。新年即将来到,到处洋溢着祝福的气息。因为学院里人少了起来,所以走过长廊时遇见的每一个人都会收到迎面而来的人们微笑着道出的新年快乐。


美风蓝向来是不回家的,以往这个时候,寿岭二不在学院里,就只有他一个人。可是今年很不一样,因为从放假第一天开始,每天那个红色的身影都黏在他身边。虽然时常有些聒噪,让他有点怀念以前安静的假期,但是更多的还是世界变得充实的安定。


昨天被她叮嘱多次今早一定要来琴房,觉得不来肯定会有更多麻烦的美风蓝乖乖地按约定时间到了。打开门的时候她已经到了,正为了做热身而弹着音阶。因为太过认真所以没有注意到他的到来。美风蓝也不打算打扰她,就脱了外套挂在衣架上,坐在窗边的椅子上等她什么时候能注意到。


过了十来分钟的光景,她终于注意到了另一人的存在,先是夸张的道歉然后绽开笑脸:“前辈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他回答。有点冷淡的语调,可是至少是做了回答的。“所以今天叫我来是什么事?”


“我为前辈写了首歌。”


美风蓝一怔:“为我?”


“对呀对呀。”她好像对美风的反应很满意,咯咯地笑个不停“新年礼物!所以无论如何想让你听一下!”


美风蓝无奈的笑了:“是听了以后再填词,顺便再唱给你听吧?真是的。”

“诶嘿嘿前辈真是聪明。”


美风蓝不置可否的耸耸肩,她那点小算盘他早就看得透透的了,只是有时愿意拆穿,有时懒得去管罢了。她坐回钢琴前为他弹了首歌,整个歌曲充满着飘渺的神秘和温馨感,节奏舒缓,但是并不黏黏糊糊,而是每一个音都清清楚楚地传进听者的耳朵,像柄小锤不轻不重地敲在心上。一首曲子如同行云流水,直到最后一个音落尽,她抬起手和踩着踏板的脚,冲他微微一笑,美风蓝才说:“很不错。”


这已经是他能给出的最高评价了,虽然曲子还有瑕疵,但是就她的水平和努力程度来说,这首曲子已经很不错了。听到他的评价的她脸庞亮了起来,兴奋的不停地问:真的吗真的吗,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的?直到美风蓝烦了,她才笑着将脸埋在黑白相间的琴键上发出一声低低的欢呼。


“虽然还是有些地方很糟糕就是了。”他为了不让她自满,便提醒道。她没抬头还拼命地点了点头,弄得钢琴叮叮咚咚地抗议。虽然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因为他的一句话而高兴成这样,美风蓝还是笑了:“你真奇怪。”


“前辈答应为这个曲子作词吗?”

“嗯。”
“会唱给我听吗?”
“嗯。”
“我能再要一个新年礼物吗?”


美风蓝奇怪地看了她一眼,她的脸涨得红红的躲在钢琴后面,有点不安地看他。因为对她又会说什么很感兴趣,所以美风蓝点了点头。


“前辈你能不能抱我一下?”


美风蓝愣住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回答。而她的脸色也从红红的一片到变成小小的红晕,随着他沉默的时间越长,她的失望也越来越明显,最后脸色甚至开始发白,大概是为自己提出了一个逾越的请求,且被无声的拒绝而感到尴尬吧。


美风蓝转过身去:“不行。”


“啊——啊!那我换一个!”她赶忙说“那前辈你能不能和我手牵手去看烟火?”


学院每年新年时都会为留校生燃放烟火——今年当然也不例外——而那时间对美风蓝来说一直都是用来睡觉的,他不喜欢专程去看稍纵即逝的东西,所以看了一次后就没了兴趣。


他听见了她话里的重点——手牵手。这不得不让美风蓝想起她不是普通朋友而是女朋友这件事。如果是男女朋友的话,牵手拥抱应该是同呼吸吃饭一样日常的事。可是他们的关系虽然是冠着男女朋友的名号,但实质上只是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朋友。在一起那天是两人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说话。


她会提出类似的要求只是时间问题,但是美风蓝就是从来没有想过,她真的提出来了之后,要怎么回答。


“你想什么呢。”他说着,头也没回的走了出去。关上身后的门,两人的世界就此隔开,美风蓝靠在门上用手捂住嘴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他知道他现在脸已经红透了。他只庆幸她没有看到自己这样失常的样子。


新年是两天后。那一天晚上,美风蓝第一次出现在了她的宿舍楼下。不出意料,她露出了十分惊讶的表情。他冲她伸出手,她看看那只手,再看看美风蓝。那睁大眼睛一脸不解的样子反而让美风蓝脸红起来。


“不是说要牵手?……我是没什么关系。”


她一脸惊讶,嘴巴和眼睛几乎都变成了O型。就好像有人对她说她穿越了一样。美风蓝愤愤地收回手,扭头走在前面:“不要就算了。”


刚走没两步,他的手就追上来的她拉住了。她拉住他手的时候脸通红,眼神也躲躲闪闪的。这让蓝也莫名脸红起来。两人慢慢向放烟火的广场走去,美风蓝轻轻回握住了她的手。


他这次没有给自己找很多的理由,只是因为觉得不讨厌,真的是因为觉得跟她牵手是无所谓的——就算作歌的回礼吧。

『5』


如果对他说“抱一下”的话会怎么样?


应该会被推开吧。


“蓝前辈!”


听到喊声的美风蓝还没来得及完全回过身去,就被扑了个满怀。她比他矮一些,只能看到头顶。他没反应过来。而紧紧抱住他的人也不动,两人就这么僵持在学校的院子里那颗开满了樱花的树下。过了一会,她猛地松开了手。
因为低着头所以看不完全,但是确实是脸红红的了,因为耳朵边都泛起了红色。


“谢……谢谢前辈!”她说着抬起头来,眼睛被脸上的红晕衬得亮晶晶的。她深深鞠了一躬,转身跑开了。


美风蓝还没能说出一个字。


他在原地愣了许久,半天才单手捂住眼长出一口气。


他从来不知道拥抱可以是那么温暖的东西。他不给自己为什么没有推开她找理由,因为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理由,真要说的话——


他张开手指,眼前是樱花的海洋,风吹过,粉红色的树枝舞动起来,如樱花色的浪浮动在天蓝色的水面之上。映在美风蓝的眼睛里,又像沉入了天蓝色的海底。


——就都怪樱花吧。

『6』


如果对他说“接吻”的话会怎么样?


……会被拒绝吗?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五月天是最养人的时候,好不容易脱去厚厚的冬装,可以穿薄一点的衣裳了。而她也又穿上了那大红色的裙子,只在外面套了个不厚不薄的白色线外套,用寿岭二的话说“看起来像个大和抚子,实质上也不过是个披着羊皮的狼”。


她似乎很喜欢这个评价,不过也只是喜欢后半部分,因为她还是比较喜欢自己本来的样子,而不是大和抚子。


草地上小草冒出了芽,翠绿翠绿的一片,带着害羞的味道,三人的午饭也在她的极力建议下改在了草地上。她每天都会准备些便当和一块干净的布,布铺在地上,便当放在上面,人围着便当坐下,一坐就是一中午。


这天中午也是在这草地上度过的,美风蓝戴着耳机敲电脑,她在读一本小说,而寿岭二这个闲不住的人,就嚷嚷着要去买点啤酒来喝。


“寿前辈还是少喝点啤酒比较好哦。”


“酒精可是很伤肝的,岭二你最近三天可是已经喝了10罐了。就算不注意内脏,也注意一下嗓子。”


“有什么关系?我是大人了啊。”岭二笑笑,摆摆手跑走了。


寿岭二确实比两人都大。美风蓝是个公认的天才所以才小小年纪就跳级到了毕业班,其实他也只不过比她大几个月而已。寿岭二一走,两人又沉默下来,继续干自己的事情。过了一会,她突然问蓝毕业的曲子准备了什么。


美风蓝和寿岭二都即将毕业,还有一个月就要和这个学院说拜拜,成绩好的可以直接进社工作,成绩较差的就留在学院里,或是等别的公司来挖人。寿岭二是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问题儿童,他日常成绩明明很好,但很多年来,每次都是到毕业考试的时候又故意不好好参加,于是就一直留在学院里。问他的时候,他说他在等人。又问那他今年准备毕业吗,他说要毕业。
问等到那人了吗,他说没等到,不过他看开了。


“不知道给前辈作曲的是谁呢……?”她似是漫不经心地问,眼睛望着头顶上开始变得苍翠的树叶。美风蓝抬起头,她的侧脸在斑驳的树影下闪着光,平日爽快大条的样子被难得的温柔的女子气掩盖。她就算再怎么说自己不可爱也好、不漂亮也好、这不够好那不够好也好,事实上那些在他看来都不是大事,他感觉她比浓妆艳抹的人可爱,比矫揉造作的人可爱。


或许有一些事情,他早就明白,可是不肯承认。


“是你啊。”他说,故意看着电脑,也装出一副不经意的样子。她现在一定一脸惊讶吧,一定很不敢相信的表情,然后说……


“真……真的?”


……说不要开玩笑了前辈。


和猜想完全不同的回答,美风蓝惊讶地抬起头来,却再也挪不开目光。她嘴角扬起一个幸福的弧度,眼睛里满是不敢置信的惊喜,眼睛亮晶晶的像是蓄着眼泪,阳光照射下本来就白的皮肤越发白皙,脸上悄悄荡起的红晕诚实地表达了她的喜悦。


“难道是我新年时作的那首歌?”


“……嗯。”


她咬咬下嘴唇抬手捂住脸,开心溢于言表。


“我……我以为这么久了前辈一定是忘记了,我真的没想到!天啊,这件事够我开心一年——!不不,两年——!三年也不够啊!前辈不和同级人一组没关系吗?很糟糕的地方改过了吗?谱子我给你再抄一份!等等要不我再做点改动吧?啊——稍微有点得意忘形了对不起,可是真的——”她扬起脸,眼睛弯成了漂亮的月牙“真的——好开心啊,谢谢你,前辈。”


——或许有一些事情,他早就明白,可是不肯承认。


为什么要不承认呢?


美风蓝一声不响地摘掉耳机,向前俯了俯身,单手撑在地上,另一只手拿开她捂住脸的手,低头,吻了她因为惊讶而半张的嘴唇。


时间仿佛静止在这一刻,全世界只剩下了两人嘴唇互相感觉到的对方的温度,只是轻轻的触碰,也有着和宇宙存亡一样重大的意义。分开的时候,两人的脸都是红的,但是在对方的眼睛里,只能看见彼此,根本不需要更多的话。


美风蓝脸红红地站起身来: “我也去买点东西。”


寿岭二回来的时候,只看到了脸红得仿佛充血,但是却在流泪的她。见到寿,她慌乱地隐藏自己哭了的事实。问她怎么了,她沉吟许久才苦笑着说:“我真的是个很讨厌的人啊,寿前辈。”

『7』


如果对他说“一切都只是个游戏”的话会怎么样?


也许……我不知道。


“美风前辈。”


还是那条小路,不同的是这次已经渐渐迈入了盛夏,树叶不是金黄色,而是深绿色的。美风蓝听得出是谁,他完全转过身来面对她。微微一笑:“怎么了?”


“我喜欢前辈。”


美风蓝没说话。他知道。


“所以能不能和我分手?”


夏天的风是稀罕之物,所以这句话没有像当时那句“能不能和我交往”一样散在风里,而是和闷热的空气一起滞留在两人之间,落地有声。还是那大红色的裙子,深棕色的长发,一样清秀干净的长相,她脸上挂着微笑,但是眼角乘着的全是悲伤。


“我一直都骗了前辈。”她不等美风蓝说什么,自顾自说起来“我向前辈告白那一天,是我第一次见到前辈。我的室友和我玩惩罚游戏,我输了,她们就让我向全学院最难接近的那个男生告白。有个人说了前辈的名字,我不认识,觉得就算告白了也肯定会被甩,所以就找到了前辈。”


『我喜欢前辈,所以能不能和我交往?』


“前辈回答好的那一刻我还有想过,将来要怎么赶快和你分手比较好。我的室友听说了之后,便嚷嚷着让我试试与你交往会怎么样,她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对你说“一起吃午饭”的话会怎样。所以我就去试了,虽然我觉得你肯定会拒绝。但是我没想到会被缠上,也没想到你会站出来救我,你挡在我前面的那个瞬间,我忽然觉得将来和你认真谈恋爱的那个女生,一定很幸福。”


『不好意思,她是和我一起的。』


“后来和前辈还有寿前辈每一天中午的午饭时间都令人期待,不知不觉间我就养成了习惯,而且一点也没想过要向前辈坦诚这件事,现在想起来,真是觉得自己差劲,差劲透了。室友问我可不可以叫你出去约会,然后她去赴约。我说我试试看,但是很可能你会骂我。”


『收收心好好学习吧。』


“可是我提出以后,你义正言辞地拒绝,还拿着电脑走了的那一刻,我没想过要怎么向室友交代,而是在害怕你会不会觉得我是个很随便的女生,然后再也不理我了。回去以后,我撒谎说我被骂了,而且游戏被戳穿了,以后不要再向我提奇怪的要求了。”


『他是不是吃醋了?』『不会的。』


“但是我却控制不住地想见前辈,还像个跟踪狂一样等在前辈的考场外面。那一次是我真心诚意想要自己同前辈出去玩,我想知道前辈更多的样子,我想看你笑起来的样子,我想知道你喜欢什么讨厌什么。”


『真是拿你没有办法。』


“新年的时候真的很开心,每天都可以和前辈在一起,那时候我就在想要送什么东西给你好呢?送什么你会开心呢?每每看到前辈的时候心里总会响起一个旋律,然后我就想,把这个旋律写成歌吧,那是满脑子都是前辈的情况下写出来的歌,写完的时候我就想,如果你夸奖了我,我就要向你告白。我要告诉你我喜欢你,我喜欢温柔的蓝前辈,我喜欢严厉的蓝前辈,我喜欢各种各样的蓝前辈,我要把这些都写进歌里。”


『新年礼物!所以无论如何想让你听一下!』


『是听了以后再填词,顺便再唱给你听吧?真是的。』


“因为前辈几乎没有拒绝过我的请求,所以我变得贪得无厌,想触碰前辈,想抱你,想牵手。我利用了咱们当时微妙的关系,我想,就算是假的,你也不知道是我骗了你——虽然不知道你为什么会答应我——但是那时我是你女朋友这件事是绝对的,我以为我提出拥抱牵手的话,你会嫌弃我。说实话——”她不好意思的拉拉头发,声音里略略带了点颤抖“你拒绝我的时候,我有点受伤。却又觉得自己活该。”


『不行。』


『你想什么呢。』


“可是后来你出现在我宿舍楼下,向我伸出手,我以为我是在做梦。那一刻真的很幸福很幸福,就好像……莴苣公主终于让王子拉住了头发一样。”


『不是说要牵手? 我是没什么关系。』


“我真的好糟糕啊,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告诉过你这一切的开始只是个游戏,我觉得你要是知道了的话,一定会觉得我糟糕透顶,这样想了以后,就更不敢开口。我一直在利用你的善良,我觉得自己好讨厌,但是就是说不出口。因为喜欢你啊,好喜欢你啊,喜欢到除了前辈其他什么人我都看不到。那天在院子里,我看到前辈向前走的背影,忽然有种你会就此消失的错觉,所以我冲上去抱住了你。你没有推开我,只是这件小事,我的世界都亮了起来。真的——好傻啊。”


『前辈,前辈,前辈,美风前辈,蓝前辈!』


“然后……然后我没想到前辈会用我的曲子,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受宠若惊是什么感觉了。本来你一直都没有给那曲子填词,我还以为你一定是不喜欢它之类的。那天得意忘形了……而前辈你……忽然之间……”她脸红了。


美风蓝看着她,一句话也不说。


“……但是那只是让我更讨厌自己而已。”她说下去,好像这些话再不说出来就永远没有机会了一般“明明和前辈接吻这种事一直都是我的奢望,可是当它变成现实,我却开始无比深刻地痛恨自己,我是多么深得骗了你啊,我怎么……怎么可以……欺骗那么温柔的人。”


美风蓝仍是看着她,但是一言不发。


不知过了多久,他轻轻开口: “你真的要分手?”


她坚定地点头,深深地鞠躬,大声地说:“这些日子以来万分感谢!”

『8』


如果对他说“好久不见”会怎么样呢?


可能会问你是谁吧。


他的毕业演唱她没有去。再见面时,已经是三年以后。

美风蓝毕业后成为了当红偶像,和寿岭二以及其他两人一起组成了组合,她毕业进入公司工作,被委任的第一个项目竟然是美风蓝的solo,两人通了电话,一直在说工作的事,最后美风蓝忽然说:“你还真是一点都没变啊。”


之后的某天遇见了寿岭二,他还记得她,十分夸张地打招呼,硬是拉她去喝咖啡。


他问起两人分手的原因,她便把前因后果又说了一遍。她说:“前辈他还能跟我正常的说话,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寿岭二沉吟一下,问她有没有把那些事都说给美风听。她说说了。他问那他说了什么?


『你真的要分手?』


寿岭二啊得大喊一声,有点愤恨地砸了下桌子,就像他当年猛得合上美风的笔记本一样,她被吓了一跳,一口茶水不知道该不该往下咽。


“蓝蓝他也够有奉献精神!”他喊。


“是啊。”她小声地说:“能忍受我这么久。”


“才不是说这个啊!他早就知道你们的游戏了!在你告诉他之前很久就知道了!”


寿岭二一语道破了美风蓝隐藏三年之久的秘密。


美风蓝会答应她的告白,是因为被人说他从来没有谈过恋爱,是不是个GAY。其实他只是不懂喜欢这种感情而已。正好那时候她来向他告白,样子看起来不讨厌,他就答应了下来。


其实在她告白不久以后,他就觉得这事不太对劲所以托人去调查了一下。只是一顿饭,她的某一个室友就把一切都出卖了。刚知道自己被当了耍弄对象的时候,他是很生气,甚至有想过第二天就揭下她的羊皮。可是第二天看到她一脸天真无邪的灿烂笑容不断喊他美风前辈的样子,他就是开不了口。日子一天天过去,那个第二天永远没有到来。


他猜到她提出约会是为了她的朋友。他是想骂她来着,但是想骂她的是她为什么不能多为自己想一想,就这么被室友当玩具利用她真的甘心吗?


考试出来看到她冻得鼻子和指关节通红的样子,他第一次体会到一种名为心疼的感情,一个女孩子为了他等在冰天雪地里——一年级的考试时间可是比三年级的考试时间早结束两个小时啊——但是她怎么还能笑出来,她怎么还能那样笑着说要和他去约会?这个女孩是不是真的是个笨蛋?


她真的是个笨蛋。笨到在琴房里待到半夜就为了为他写曲子,他亲眼目睹过她独自一人在琴房里练习到深夜,出门又害怕,

做好心理准备后几乎是夺门而出狂奔回宿舍,有几次还被宿管骂了的样子。那首曲子他早就听过了——在它还没成型之前——自从知道她呆在那里练琴,他就也不开灯呆在旁边的教室里写论文,等到她走,他才会离开。所以就算她后来没有给他谱子,他也可以默下来,听了那么多遍啊。


对他来说牵手本应该是无所谓的一件事,但是从她嘴里说出来就让他忍不住的脸红,为什么呢?他没法为自己的反常找到理由。他握住她的手的时候,不敢用力,那细细的手指在手里仿佛一使劲就会断掉,那天的烟火还是那么稍纵即逝,但是似乎比以往的都要好看一些,可能是因为她在旁边不停地兴奋的尖叫的缘故吧。


为什么他会在意她呢?明明她是个骗了他以他为游戏对象的人,但是他看到的她谦虚、温和、善良、坚强、真实,美风蓝决定相信自己的判断,决定相信她。


意识到那种感情是喜欢的时候,是在那天中午。意识到的同时,他也吻了她。那种柔软是美风蓝永远忘不掉的触感。


她说的都是他知道的事情,他没想到她一直抱着那么深的负罪感。似乎在这个时候不让她走,就是在将她逼向无法回头的悬崖边。


毕业时他唱的她的歌,歌词是唱给她听的,但是她没来。


三年后的电话,她还是那样温和的语气,还是那么照顾他的感受,当他提出约定见面时间的时候,她说前辈来定就好了。美风蓝有点生气,为什么这么久了她还是学不会为自己多想一想?于是他说:“你还真是一点都没变啊。”

『9』


如果对他说“喜欢”的话会怎样呢?


管他怎么样!


“前辈!”


美风蓝没反应过来,因为这一声呼唤已经是三年多没有听见过了,所以一开始他没任何反应,直到她又一次大声地叫他“蓝前辈”他才意识到是她。但是一瞬间他打算来个恶作剧,就是不回头,仍是向前走。


“蓝!”她拼劲了全力喊出这个名字。美风蓝脚下一顿,终是停了下来,转过身面对着气喘吁吁的她。


她似乎还是三年前的样子,连衣裙换了一件,却仍是大红色。她抬起头,眼神里仍是透出一种无畏和令人奇怪的镇静。那么熟悉的人,又似乎是那么熟悉的场景。


“好久不见。”他说。


她看着他的脸,好不容易喘匀了气,她深吸一口气:“我喜欢前辈。”


美风蓝没说话。


她又鼓足勇气口齿清楚地说:“所以请务必和我交往!”


窗外的大枫树被风吹的有些微微倾斜,它身上黄了的叶子脱了枝。不论光阴如何流转,仍旧岁岁相同。心意再怎样相同的两人,也没法知晓对方的全部,知道一切的只有看不见的时间。很感激,在最应该遇见的时候遇见了你;很感激,在应该离开的时候你放开了手;很感激,你又回来了我身边,带着一点也没变的一腔热情。


美风蓝把她拉进怀里,深深地吻了下去。


不用找任何理由。他只是小声回答: “好啊。”

『10』


茶水凉透了。她的故事结束了。


她的脸上仍是温和的微笑,我忽然就明白了她如此坚强的原因。那样不加隐瞒的坦诚的爱,能给人以最大的力量。


我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娱乐杂志的记者。前段时间知名偶像美风蓝遭遇了车祸,身体损坏严重,如此说的原因,是因为他本是一个机器人。事情一加报道,机器人隐瞒身份多年混于社会之中的消息就传遍了全国。人们说机器人不过是些机器罢了,毁掉就好。但有人说,他之所以会遭遇车祸,完全是因为他要救一个人,那个人是他很爱很爱的女朋友。


而那个人,就是我面前的她。


“你什么时候知道他是机器人的?”我问。


“在一起不久,他就告诉我了。”


“你能接受和机器人谈恋爱?”


她笑了:“有什么不能接受的?他不是单纯的机器,他同我们一样会喜怒哀乐,会心疼会替人担忧,如此说,他还比大多数的人要温柔善良得多。他不会栽赃陷害,他不会撒谎,他没有城府和小人之心。虽不是对所有人都关心,但是他希望所有人都好好的过着自己的生活。我不知道这样的他同人类有什么区别。”


我半天说不出话,过了很久才问:“他是为了救你而受伤吗?”


对这个问题她沉默了一下,仿佛是又想起了那天着急救晃晃悠悠走到马路上的小孩,而没顾及周边情况的自己,眼睁睁看着一辆卡车冲着她飞速冲来。抱着孩子的她一时做不出反应,只感觉被什么人很用力地一推,然后便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最爱的人被压在了前车轮下。她的脸色变得苍白无比,半天才点点头。


我是个记者,我要用事实说话。我问出了最残酷的那个问题。


美风蓝似乎是破坏的太严重几年内无法修复了,而且社会上现在对他的存在意见极度不统一,有可能最后连修复的机会都没有了,你准备怎么办?


我会一直等他。她说。我们曾有讨论过如果他身份暴露必须被销毁的话怎么办,当时他说他要我开始新的生活,找个更安定的人过一辈子,真要想他,就留着他的记忆芯片,一切都在里面,任何回忆和感情都在里面,他会一直都活在我心里。但是我准备等他,因为我相信他这么守时守约的人,还没和我完成最后一个约会,他怎么能忍心走?她微笑。


我沉吟许久,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薄薄的金属片放在了她手心里,把她的手连同那饱含爱与幸福的芯片一起握住。她一时没反应过来,睁着大大的眼睛看我,手却是有点抖了。


因为怕她做出什么过激的事情,她的家人一直将她软禁在家中, 不敢透露给她外界的消息。所以她不知道社会已经决定废掉美风蓝,并将博士抓进了监狱,博士地下室中沉睡的同美风蓝长的一模一样的少年被送入疗养院,因无人监管被决定,两年后再不苏醒,就实行安乐死。


这就是社会伦理,容不得任何一点同这个社会格格不入的人,这是无法改变的,是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了的最高的精神枷锁。


机器人又如何?他同我们一样经历春夏秋冬,同我们一样见过生老病死,同我们一样很普通的爱上了一个人,那个人很普通的爱上了他,这样的事情竟是不被允许,实为可悲。


而我今天来的目的,本是为了做出这个事件的总结性报告,那个芯片,本来是约好送去科学研究的。但是我没有打开录音笔,没有做任何记录,那个芯片我物归原主。我只是与她对坐了几个小时,便深切地感觉到了常人无法理解的爱。我不想当侩子手,不管是人的侩子手,还是感情的侩子手。


我们的手紧紧相握,她没有哭,手却变得冰凉。


我出门的时候,她叫住我。还把那芯片紧紧的抱在胸前。她对我深深鞠躬,长发都触到了地面。那个时候,我才看到她的眼泪滴落在地板上。


如果对他说“我非你不可”的话会怎么样?


她还穿着那大红色的连衣裙。

FIN

评论(16)

热度(34)